鴨騎士Christine

什么都产,微博同名,老年养生

#云梦双杰#夕阳无羡好

  (一个临时撸的双杰,没来得及认真改,欢迎提意见。我始终坚信,刀子,好吃!全文江澄第一视角。有私设,感情属个人角度观点,拒撕。)

  他死了,在我面前死了。
  我身后,站着无数同我一样前来除害的名门君子。我站在前头,心中莫名空了一块。
  就如同很久之前,把抱着被子的他拒之门外的那个夜晚,心里也像这样开了道口,断断续续地漏着风。

  人要是习惯了一样东西,再忘记,就很难了。
  我总梦见过去,那个还没有蓝忘机的过去。姑苏有双璧,云梦出双杰。他张扬的笑总让人忘了他仍是少年,那样发着光的他,身侧是我,一直是我。
  有时候梦见在云梦的日子,我和他,阿姐也在。梦里有新鲜的莲子,有阿姐的热汤,有他蹿跳的身影,和不驯的笑声。梦的最后,他总是一言不发地走,我记得我要抓住他的手,却总是抓不到。
  这样的梦除了结尾以外,算得上不错的梦,梦见姑苏,那才是噩梦。那时候他与蓝忘机已有交情,我年少不懂妒意横生,只感觉害怕。在梦里,他和蓝忘机深情相拥,每每及此,我总是吓出一身冷汗,醒来大口喘着气。
  我以为梦见的能回来,但每次满怀希冀地睁眼,纱仍是纱,榻仍是榻。

  将陈情随身佩戴,不知不觉也就十余年了。金凌骄纵了些,却是我全部的支柱了。本来还有一个,可他在梦里跟我说,他恨我,不来找我了。
  乱葬岗围剿后的两三年,我几乎没有睡过一次好觉,梦魇总是纠缠我,逼我想起他,然后再狠狠地失落,恐惧无处安放,害怕睁眼,所以无法闭眼。久而久之,我的脾气愈发暴躁,手下抓来的每一个夺舍上身且修魔道之人,都被我狠狠鞭打。
  他是不可模仿的,我不用多想就能识破,那些人模糊了我对他的印象,使寻他更加困难。
  我想找到他,比蓝忘机更早找到他。然后把陈情还给他,陪他一起找他的剑。
  如果他不恨我,那我还想问问他。
  问问他为什么不来找结完丹的我?为什么要为了出风头留在玄武洞?为什么要孑然入魔道?为什么要离开云梦离开莲花坞,留我一人?

  我喜欢在黄昏的莲花坞,把陈情拿起来擦拭端详。
  乌黑的笛子,挂着鲜红的穗子,和他一贯的形象一样,无需多看,一眼就是张狂。有时金凌会跑来一起看夕阳,我便只能偷偷把陈情重新戴上藏好。
  冬日的夜晚来得早,晚霞更加流光溢彩。金凌小时候没见过,不免惊叹了句“夕阳无限好!”顿时,我的身体僵住了,旁边的金凌自己一说完,也愣住了。
  金凌还是少年,心思藏不住,想要抓住我的衣袍辩解,却又不敢。我没有理会他,转身就走,锁进房门不停地深呼吸。
  心里瞒了过去,眼泪却不宁人,啪嗒啪嗒,打在了心中最自以为是的那处,悄然迸裂。
  江晚吟,你后悔了。

  我和他都是不善言辞的人,尤其是我,说多错多,最后干脆不说。
  言语带来的力量远比举止带来的所大得多。太多的日夜,我都忘不了他为了救温宁,对我说“弃了吧”。这是他亲口告诉我,他要离开云梦,离开莲花坞,离开江晚吟了。
  从小到大,家亡、金丹被融、阿姐惨死,种种变故,我都负重而行。唯独没有想过,有那么一日,云梦双杰只留其一。
  于是很快,我就学会了我曾花了很长时间都学不会的东西,就是恨他。他是邪,我便要他改邪归正,所谓正,便是我江晚吟。
  我们第一次站在了对立面,风起云涌,剑拔弩张。此后每想到此,我都愿意坦白,只要这“邪”愿共我归云梦,即使是死,我也要在所不惜地与他并肩。
  可是他不愿意。
  他太无情,总是一人承担,与我多见外。

  蓝忘机还是先了我一步。
  他回来了,比起惊喜,我先松了口气。因为有愧亦有不该有的情愫,我又熟练运用起张牙舞爪那一套,让他确信,我是恨他的。
  那次,众人回云梦养伤,还在舟上,便听闻他已在莲花坞了。我心下高兴,不自禁小跑到他曾摔下的那棵树下,正好看见他又一次往下摔,接住他的是蓝忘机,他们就这样笑着相拥。
  他带着蓝忘机参观了莲花坞,那个他曾待过的地方。
  莲池、老树,他与他的爱人分享着他的童年。我也是他童年的一部分,只是,他看不见我了。
  我就这样任由他们来了又走。我是不待见温宁的,他姓温,又属邪,我本不爱与之打交道。鬼将军就这么提着随便,凛然站在我面前,命令我拔出它……
  这么多年,我总觉得魏婴欠的,一下都还清了。我为他被融了金丹,他剖丹还我,我们本就两清,再也没有关系了。
  蓝忘机凭着那几十道伤疤,换来和他长相厮守。
  我什么也没欠,与之相忘于江湖,就该知足了。

  金凌大了,不爱缠着我看日落了;陈情也还了,腰间少了份沉甸甸的寄托。我坐在莲花坞旁,静静坐着,平白少了几分戾气,多了几分温和。
  冬日的黄昏最是好看,来得早,晚霞流光溢彩的,使整片天惊艳。李义山的那首诗在此,尤为应景。
  “夕阳无限好”本就当写作“夕阳无羡好”的,夕阳和无羡都好,只是近黄昏了……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评论(4)

热度(57)